close
毛小孩沒有「離家出走」的選項。即使是他天生不是當紳士的料,也被我們要求乖巧、有禮,就算很無聊也要安靜的待在家,即使這樣,他也極少抱怨,更多時候是盡力做到我們想要的。所以身為家長的我們,更應該用心聆聽與感受去了解毛孩的狀態,體諒毛孩也有難為的時候,這樣我們跟毛孩的相處才會真正快樂,才是真正為毛孩好,不是嗎?

主人應該用心聆聽與感受去了解毛孩的狀態,體諒毛孩也有難為的時候,這樣我們跟毛孩的相處才會真正快樂。(圖片提供/David Mertl)
主人應該用心聆聽與感受去了解毛孩的狀態,體諒毛孩也有難為的時候,這樣我們跟毛孩的相處才會真正快樂。(圖片提供/David Mertl)

以下文章分享自 Cheryl 跟她的毛孩子 PEKO 的故事(本文章經由原作者同意轉載,Cheryl目前為TTouch台灣培訓療癒師)
以前我總認為散步對狗狗是必須的,應該盡可能讓狗狗出去散步。後來終於想通了,也許現在還不是練習散步時候。以PEKO目前的狀況,要他每天出門可能太勉強他了。即使只是走出家門到附近晃晃,對他來說都是很大的心理負擔。其實他已經用他的方式告訴過我,他並不想出去散步,但因為我心裡一直想著「散步是好的,我們應該出去散步」,所以沒有把他傳達的訊息聽進去。
他並沒有使用很激烈的方式表達他的不滿或害怕,他只是在必須出門的時候會很遲疑。他不會很激動拉扯牽繩,他只會帶我往距離家門相反的方向走,或是帶我去沙發上坐著、去房間的床上躺著。就只是這樣,安安靜靜地表達他的不願意。
如果最後我還是決定要帶他出去,他會把雙手搭在我身上,讓我抱他出門。我發現在任何他覺得不安的時候,他都會把手搭在我身上,希望我抱他離開或是抱他度過他不想面對的情況。這是他表達妥協的方式。也是安安靜靜的。這種時候我特別感覺到他真的是一隻非常溫柔的狗。我突然覺得有點內疚。
與狗狗相處靠技巧?聆聽觀察才是關鍵
我想起之前在TTOUCH的訓練中,曾經有提到解決問題的重點並不是技巧本身。你的態度、觀察和聆聽才是影響整個結果的主要原因。這些訓練的目的是要讓我們學習去看見所有細節,用不同的感官去體會和理解對方的狀態,然後我們才能提供適合的方法改善對方緊迫或焦慮的狀態。
我以為這些事情我很了解,原來實際操作並不是這麼一回事。我還是一直在勉強我的狗。我並沒有發現這件事。原來我還是一直沒辦法放下成見和期待,沒辦法不先入為主。
也許當我們面對親人、朋友、工作夥伴,甚至是這個世界、這個社會的時候,也都有同樣的狀況。我們總是想要把自己認為好的事情加諸在對方身上。我們都會有這種自作聰明的時候。如果平時沒有用心去觀察這些微小的線索,久而久之他們就會累積成一道巨大的牆,讓我們無法接近彼此,只能隔著牆壁對彼此喊話,無法理解對方。嚴重的時候,我們可能還會永遠失去彼此,失去所愛的人,失去和世界對話的可能。
這些道理並不是什麼很新奇的事情,只是當自己確實經驗到的時候,我心裡還是有點震撼,因為這件事情是一隻狗告訴我的。他讓我理解這件事情並不只是關於一隻狗、一個人。這件事情可能關係到我們生活的全部。很有趣不是嗎?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毛小孩 狗狗
    全站熱搜

    jintao67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